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守育人初心,造战“疫”金课,"教学研"齐发力 ——蚌埠医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云端战“疫”纪实报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量:

备课建课录课:用心。

2月初,外文教研室接到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邀请,收集并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的学习材料,供全国读者学习。与此同时,教研室也开启了自己的“备课”活动,教研室组织教师收集、整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和学习材料通过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教学平台向我校学子及时发布,供他们了解和学习。目前,平台上已发布疫情相关报道和学习材料350多篇。报道内容涵盖全国每日疫情报告、国家领导人关注、参与战“疫”的各项活动、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在疫情奋战中可歌可泣的故事、世界各地的疫情发展情况、全民战“疫”的勇气和决心以及防止疫情传播的常识介绍等等。这些即时、实用、感人、催人奋进的材料,对我校学子来说,是关注国情、是传递能量、更是一次很重要英语学习与提高。

开学在即,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分组建课,精心录课,打造蚌埠医学院“新医科”大学外语线上系列课程。目前,教研室已完成大学英语和部分专业英语共8门课程的线上建课、录课和资料整理工作。建课、录课过程中,教研室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确保课程的“两性一度”和录课的质量。

 

 

授课主题活动座谈:用情。

224日,外文教研室在线课堂拉开了帷幕,为了使授课顺利进行,教研室要求每位授课教师建立自己班级的QQ或微信群,配合学习通完成授课、交流和资源传送任务。第一天授课结束,学生们就反馈:这种线上教学模式使外语学习变得更加放松,交流更加主动,自己的观点变得多了、变新了。

教研室结合疫情和教材内容分别在2018级和2019级学生中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的对我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举措的评价,自拟题目,完成一篇英文线上写作;2. 为家人做一道家乡菜并通过网络用英语介绍自己做的美食制作过程、特色和蕴含的文化,同时分享对中国美食文化的理解和自己为家人制作美食的感受。同学们参与热情极高,作品各具特色,2018级学生通过评论、演讲或书信等形式,在写作中充分表达了“家国情怀、战胜疫情的信念与信心和新冠肺炎疫情与我”等主题,展现了“中国高度、中国广度、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成熟、自信、睿智、担当的精神风貌;2019级学生通过PPT、小视频和海报等形式在线上展示自己的作品。活动即提升了他们的英语语言、文化水平,也增进了他们与家人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分享。

为了解疫情期间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效果和不足,327日晚,外文教研室大学英语教学团队邀请2019级各班学习委员通过钉钉平台召开了线上师生座谈会。各班学习委员充分肯定了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和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为外文教研室的大学英语教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各位任课老师就学生关心的线上学习的考评和学期考核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座谈落实集体备课教研开展:用力。

座谈会后,外文教研室根据各班对线上教学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并加以落实,比如老师们采取了录播和直播相结合补充授课方式;引入“词达人”微信公众号补充教学资源和评价途径;教研室统一安排老师录制四、六级讲座供学生们线上学习;通过学习通签到、QQ接龙和课后上传听课笔记补充考勤方式等等,真正把学生的要求和建议落到实处。

每周进行集体备课,一直是外文教研室的优良传统,疫情期间,教研室依然坚持线上集体备课的形式。备课中,各位老师除了常规的备课内容,还分享自己录课、备课、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作业、测试设置的亲身体会和线上师生互动、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组在线听课、巡课关注的重点和专家组的听课建议等内容。通过线上备课和集体讨论,任课教师对线上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积极开展行动研究,发挥团队教学优势,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和慕课、精品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外文教研室共获批7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如何结合大学外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做好这些项目?在目前疫情状态下如何开展各项教研活动以及各个项目的进展如何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318日,教研室召集2019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推进会,把线上教、学、研活动紧密结合,注重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和教学团队的整体发展。

 

 

本学期的外语教学工作已经过半,外文教研室面对疫情积极应对,把线上教、学、研活动紧密结合。“教”中突出培养学生自信担当的道德品质素养教育;“学”中讲求“学以致用、学以实用”;“研”中注重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和教学团队的整体发展,真正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落到实处。接下来,教研室将探索采用大规模线上竞赛的方式检验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为做好疫情期间全校的线上教学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王震寰、方强/ 郭书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