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三十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好弹幕”激活线上教学课堂

------护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现阶段,线上教学的难题是如何采用现有的教学手段使同学们有效获取知识,并让老师们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及进行有效的互助,而不是让同学们一直面对冷冰冰的屏幕。因为直播的方式占用资源较多,并对网络有很高的要求,我们没有采用这种形式,而是采用了在超星中MOOC视频加录课的形式,并结合了QQ群和好弹幕实现时时互动,巩固习题,回顾重点的目的。

一、教学内容的准备与整合

 利用外科护理学已经搭建好的《外科照护》MOOC平台,呈现教学内容,或进行录课,并提供相关的视频资源、课件、课外阅读等内容,在章节的最后进行习题的测试。

   二、多途径教学互动与提高

    为了增进教师对同学们学习掌握程度的了解以及能够时时与同学进行互助,根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采用了好弹幕的投票功能时时更新选择结果;同学们直接用文字弹幕的方式进行教学互助,再通过好弹幕直播间的黑板功能对同学们反馈的重点内容进行展示和讲解;通过抽奖环节增加趣味性,随机选择同学作答;通过连接麦克的方式与同学直接进行语音互助。40分钟的语音和语言互动增加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巩固了知识点,提高了教学效果。

2.1QQ群发布学习通知。

2.2通过微信扫描好弹幕二维码进入公众号进行立体签到。

2.3通过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使时时互动成为可能,同学们可以通过屏幕共享看到并听到之后进行的习题互动及讲解。

2.4一般通过好弹幕设计五道选择题,通过投票的方式发布,同学和老师可以同步看到投票的结果。

2.5 通过好弹幕了解同学们选择答案的内在逻辑,找到错误的根源进行讲解,或借助习题进行知识点的回顾,可以把有代表性的解释放到好弹幕的直播间的黑板上进行重点讲解。

2.6通过好弹幕的抽奖环节随机选择同学回答问题增加趣味性,病例题这种需要大段文字的,可以直接让同学们在线开表克来进行语音回答。

2.7了解同学们在教学互动中的参与情况。

方法永远比困难要多,正是今天科技的发展使一切变为可能,使教学过程更具创新、更具挑战。希望与各位老师共勉,做好学生的教学工作。

护理学院  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