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三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8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检验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有序组织线上教学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检验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省教育厅和学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根据本学期承担的各门课程的学科特点、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和网络课程的建设情况,制定了不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本学期教研室共承担了8门理论课、4门实验课,涉及12个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全体教师克服各种困难、精心准备,有序地开展了线上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

1.不断丰富线上资源,保障教学运行。

教研室在线上教学的准备与运行过程中,以生物化学省级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和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慕课为基础(见图1),依托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学习通平台和e会学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积极补充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形成合力保障课程教学资源。

2. 自学与培训相结合,不断高线上授课能力。

老师们通过参加学校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的方式熟悉教学平台的使用,教研室还通过建立QQ课程群进行教师的集体备课、经验交流、教学任务分配等,有效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见图2)。

3. 多种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力求达到学生满意的教学效果。

课堂签到方式多样,课前一天通过QQ群提醒学生上课时间,上课时利用学习通签到、QQ群签到/打卡、钉钉的方式,督促学生按时签到。针对未按时到课的学生及时取得联系,并帮扶学生及时补课。采用

坚持“线上重导学、答疑,线下重自学、实践”的原则,不增加学生线上学习的负担。课前预习授课内容,观看视频;课中采用慕课、录播、QQ/钉钉直播、雨课堂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并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如启发、问题导入、讨论互动等,鼓励学生积极发言,采用限时训练的方式及时检验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情况。课后布置复习任务或作业,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及时反馈、耐心解答,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见图3)。

4. 自查与督导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自教学运行第一周,教研室即要求每位老师在课后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和不足之处(图4),并安排主任、副主任加入课程平台和QQ班级讨论群开展跟班听课。课后教师积极开展讨论,总结教学经验、相互取长补短,并积极听取同行和督导专家给与的建议,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使线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在今后的线上教学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教学团队的优势,不断创新线上教学组织形式,优化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使教学质量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满意。

 

检验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郭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