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十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8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在线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医学细胞生物学》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要求,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我校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由生命科学学院细胞教研室承担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线上教学已如期开展。

《医学细胞生物学》是医学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基础课程。教研室全体成员高度重视,经多次线上集体备课讨论,确定了“路径优化”“形式丰富” “内容为王” 的建课思路,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我教研室已建成的两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医学细胞生物学》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医学细胞生物学慕课》的优质资源,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高效开展。

1. 路径优化

防疫期间,突如其来的网课热潮中涌现出众多的教学平台:中国慕课、人卫慕课、学习通、e会学、钉钉、雨课堂、云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QQ群课堂等让人目不暇接。建课伊始,课程主讲教师一直积极研究比较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优缺点,结合辅导员反馈和学生实操测试,确定了“学习通”课下考核+“腾讯课堂”课上直播+QQ群”通知答疑的网上教学路径。该教学路径从“教”与“学”的角度出发,既满足了学校对学生成绩认定和教师教学考核的量化要求,又能确保师生之间的直接交流,且稳定流畅、简便实用。

 


 

2. 形式丰富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使教学设计与网络环境更为贴合。教师课前通过班级QQ群和学习通发放上课通知、电子版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件、每周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等文件方便学生预习;课上在腾讯课堂直播教学,灵活应用签到、抢答、点名回答等功能,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利用答题器评价学生整体学习效果;课后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限内在学习通上复习录播视频、完成作业章节测试和课后讨论;QQ学习群随时交流答疑。教学过程中我们还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组织学生就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例如对于影像专业我们提出“药店里常见的有75%95%医用酒精,是不是纯度越高,杀菌消毒效果越好呢?为什么医学专家说75%酒精也可以使新型冠状病毒失活?”、“新冠高峰时一日确诊1.4万多例的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靠核酸试剂盒虽特异性强,但漏检率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又将CT影像检查作为高度疑似病例筛查主要依据,这对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挽救生命意义重大。”等主题,引发了学生的热烈讨论,达到了加强专业知识和稳固专业思想的目的。



3. 内容为王

优质教学资源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2016年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在廖亚平主任带领下已成功建立起《医学细胞生物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在学习通平台上对校内外开放;2018年由李蕾娜老师牵头建设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慕课》也已在e会学慕课平台上线,两个项目均顺利运行了多个教学周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学期按照学校规定,我们利用学习通上《医学细胞生物学》精品资源共享课设置的任务点对学生进行成绩测评。同时,在简化学习路径的前提下,单独选取e会学上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慕课》教学视频,与腾讯课堂直播教学有机结合。慕课视频图文并茂、画质较高,且按照知识点分段处理,简短凝练,特别适合穿插入线上直播,可达到“夹叙夹议”的课堂教学效果。同学反馈慕课视频辅以PPT直播讲解的教学方式比单纯PP录屏更能提高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此外,为方便学生在手机上查看资料,我们重新排版了电子教材,加大字号;把课件的页面设置由43调整为16:9,并加强明暗对比。

面对疫情,细胞教研室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线上教学中,因为我们相信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尤其应该秉持终生学习的态度,学习新技能、培养新能力,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挑战,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蕾娜    

生命科学学院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