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6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寓教、寓学、寓景、寓情”

—外文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系列主题活动

自开学以来,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根据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蚌埠医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公共基础学院线上教学安排与指导意见,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八门外语课程线上教学的同时,结合教材内容和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开展线上教学系列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一: 中国美食文化英文推介

开学第二周,对于2019级学生外语课堂来说,可谓精彩纷呈。教研室结合课本知识给大家留下了一项在家自己动手、动脑的主题作业:为家人做一道中国菜并通过各种方法用英语介绍自己做的美食制作过程、特色、蕴含文化等,同时分享对中国美食文化的理解和自己为家人制作美食的感受。学生对此项活动表现出极大热情,他们通过PPT、小视频和海报等形式在线上展示自己的作品。此项活动即提升了学生们的英语语言、文化水平,也增进了他们与家人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分享。

 

主题活动二: 战 “疫”的决心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国际社会对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主题教育活动(二)就是要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的对我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举措的评价,自拟题目,完成一篇英文线上写作,活动面向全体2018级同学。同学们通过评论、演讲或书信的形式,在写作中充分表达了“家国情怀、战胜疫情的信念与信心和新冠肺炎疫情与我”等主题,展现了“中国高度、中国广度、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成熟、自信、睿智、担当的精神风貌。

 

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外文教研室面对疫情,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建课、录课、授课、评课,在做好线上常规教学的同时,集思广益,积极结合疫情防控的现实,探索线上学其他有效形式,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家国情怀、自信担当等道德品质素养教育融入其中,实施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为抗击疫情和高质量教学做出贡献。

 

(方强/ 郭书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