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陆续报道一些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医学统计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依据蚌埠医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

1.必修课。根据院历安排,从224日开始线上教学,持续到学生返校后转为正常课堂教学,同时鼓励教师继续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上课时间原则上仍按排定的课表先集中完成理论课学习,实际执行以《蚌埠医学院线上教学进度表》和授课老师/辅导员通知为准。

我们医学统计学教学安排仍按原教学进度执行。

undefined

下面是我拟计划所采用的授课方案,供大家一起讨论,当然最终方案还得根据学生的反应情况再做调整。

 

我采用的是学校推荐方式:(1)线上MOOC+线上辅导,利用超星学习通本校机能学实验网络资源,开展基于教学,学生线上自学、教师在超星平台线上辅导。当然,为防止学生打不开网页,还建立了班级QQ群,保证在上课时间如出现超星平台打不开,可通过QQ群上传人卫版教材网址、课件、教案、讲稿等,保持和学生同步,在线答疑、在线讨论辅导教学。

以下,是我们18级营养本科,利用超星学习通课堂建立的医学统计学上课内容。

undefined

 

由于视频、电子版教材已有,在资料库内我们还可以上传教学进度表、教案、讲稿、课件等。

undefined

通过课前和课中,发起3-4个小时签到功能,查看学生的上课考勤情况。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视频内容,可开启防拖拽功能,学生必须观看90%内容才给通过。

undefined

 

 

最后,来谈谈我上课内容的安排。按照医学统计学教案要求:

教学目的和要求

掌握内容: 卫生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及常用统计图表制作原则及注意事项,常用统计图的适用范围。

熟悉内容:统计工作的内容和资料类型。

了解内容:统计学的发展和卫生统计学在科研中的地位。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卫生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及常用统计图表制作原则及注意事项,常用统计图的适用范围。

难点:常用统计图表制作原则及注意事项,常用统计图的适用范围。

undefined

因此,建议各位老师要将这些内容在上课时间通过超星学习通的通知一栏或QQ群向学生重点强调。

undefined

内容学习完,课上布置作业供学生对已学习知识加深巩固。

undefined

 

例如作业内容:

某种菌苗通过皮下注射,对20名观察对象进行免疫,21天后观察结果,请分别设计三种原始记录形式。试分析以上三种记录各属于何种类型的统计资料?怎样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分析。

 

 

贾贤杰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