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我校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登上《外研之声》“改革先锋”版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阅读量:

日前,《外研之声》杂志本科版五月刊正式出版,蚌埠医学院作为全国“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改革创新典型高校,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一同荣登《外研之声》杂志的“改革先锋”版块。

近年来,学校持续强化医文融合、深化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和分类教学改革,依托各类教学平台,结合国家新医科战略和学校特色,全面打造“三温”“三活”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外语素养和能力稳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外语学科的实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外语比赛万余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奖项近50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余项。

  学校强化“双基”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制定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建设有温度的课程;外语课堂教学中讲求多元互动,以丰富的课程资源打造温情课堂;教学实践中组织演讲、微视频、翻译等活动温润学子,表达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采用灵活的育人方式,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开展走进医院、思政汇演和示范研讨等活动,开发和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与学生一起探讨中国心、国际眼、全球脑,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开展课程思政的契机;鼓励教师参与线上、线下课程培训、集体研讨,参加教学比赛、教材编写、对口中学帮扶, 激发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和担当。

2020年,外文教研室教学团队荣获“首届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全国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外教社杯”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课程思政组)省级一等奖;收获了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单位、省级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省级线上教学名师等成果。  

《外研之声》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是国内重要的外语教学评价平台。近年来,该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帮助高校梳理教育大事,总结改革经验,推动教学事业发展,助力教师成长,广受好评。

相关报道链接:《外研之声(月讯版)》本科版 五月刊.

https://book.yunzhan365.com/jivf/dllx/mobile/index.html

 

(王震寰/  郭书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