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召开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通知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学校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5月24日下午,教务处负责人主持召开了检查部署动员会议,副校长陈昌杰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副校长陈昌杰在部署动员会上强调,各学院和相关部门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安全重于泰山,实验室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平台,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红线;二要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理顺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员有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构建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常抓不懈;三要加大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原则,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做到警钟长鸣,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



本次检查成立了专家工作组。检查分各学院自查、学校检查两个阶段进行,4月21日-5月21日为各学院自查阶段,各学院进行了对照检查,撰写了自查报告并建立建全实验室安全工作台账。5月24-30日,学校分3个检查组,分别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并与各单位签署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在集中检查过程中,专家工作组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查看等形式对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从实验室安全责任机制落实、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水电安全与消防安全及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重点对安全设施、用电安全、危化品及危废处置安全、气体钢瓶使用等安全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实验室总体情况较以前有很大提升,各学院负责人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了实验室管理工作。同时,也发现了部分实验室还存在一些不足。检查组将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现场反馈给被查学院,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学院逐一对照、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          

  

                                                                           (王震寰/审   陈洁/文   张晨、陈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