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三十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5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医学信息学教研室经典教学案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概论》

 

1 课程建设

1.1课程介绍

作为二十世纪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以现代计算机和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一门新兴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概论》为卫生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该课程主要研究信息的生存、传播、分布、获取、加工、利用的特征、规律及其控制和管理的理论、原理、原则、技术方法与社会机制。本课程重点介绍和讨论了信息和信息管理的内容及特征,信息的交流传递,信息分布,信息获取,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系统,信息服务,信息机构及其管理,信息政策与信息法律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结合网络及数字环境,讨论了信息管理具体领域在网络环境中的应用,以及所出现的新发展和新动向。

1.2课程进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概论》为必修课,采取线上方式教学。此次(2-5教学周)线上教学进度安排如下:

时间

教学内容

授课教师

2020-03-6

信息与信息管理

孙伟伟

2020-03-13

信息交流

孙伟伟

2020-03-20

信息分布(1

孙伟伟

2020-03-27

信息分布(2

孙伟伟

1.3集体备课与讨论

备课形式:

主备人通过教研室QQ群视频和屏幕分享的形式在线讲述课程资料的准备和讲课过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线观看,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备教师:孙伟伟

备课内容:

1)课程资料准备情况

按照学校要求,准备课程视频,选择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信息管理学基础》课程视频,第一次课主要有三个重点内容,信息管理基础、信息化社会、信息管理的发展阶段,三部分总共8段视频,大约79分钟。

在学习通章节中上传课件,重点部分标红,在每一小节中设置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讨论题目,设置为任务点。章节末尾设置章节测试,考察学生对本章内容的掌握。在资料里,上传参考文献,拓展学生的学习范围。建设课程QQ群,进行及时沟通和资料的及时传达。

2)具体上课过程

利用前两节课的时间观看视频,期间自主学习,自行做笔记,并做视频截图保存,课后上交;利用最后一节课在线提问,通过整理第一章的7个重点问题(信息、信息管理、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基本概念;信息化社会;信息素养;信息管理的发展阶段;高层信息管理职位等方面),以在线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回忆重点、巩固重点知识,并且在线提问还可以提高学生的专注力。

课后发放章节测试,测试结束后进行试题批阅,针对学生测验的结果,在下一次课上课前进行讲解、分析。

参与备课教师的建议:

1)希望课堂讨论中提出的问题能联系实际,比如疫情之下学生的信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2)课堂提问环节要保证学生有序发声,课堂秩序不混乱,若点名提问,要兼顾分数的公平。

2 课堂案例

2.1 课程资料的准备

1)课程视频内容-信息与信息管理

本次课程视频,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信息管理学基础》视频材料,由孙伟伟老师负责整理、选取与第一次课信息与信息管理相关的视频。为更好的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特别制定了本课程的学习手册,详细说明了学习流程和注意事项。

2)课程参考资料准备

通过对视频材料整理,课程负责人整理与教材适用的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为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准备了拓展阅读文献材料,全部上传至学习通,供学生下载学习。

3)课程题库建设

为实现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考察,同时敦促同学认真学习,所有任课教师利用教材和视频课程内容,在每一章节设置测验题目来考察大家的学习情况。第一章测试题总共有17道题目,包括8个填空题,5个判断题,3个名词解释和1个论述题。

2.2课堂过程

1)上课前提前1天在QQ群发布开课通知,说明课程学习重点内容和三节课的课程安排。

2)上课前30min进入学习通软件,测试平台运行情况,登录慕课平台,测试视频播放是否流畅,等待同学进入。

3)下午155QQ群发布课程上课通知,点名,发布签到,核对在线人数。

4)正常进行教学,随时提醒注意事项。

5)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学生观看完视频之后,针对重点内容设置成课堂问题,比如信息、信息管理、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基本概念;信息化社会;信息素养;信息管理的发展阶段;高层信息管理职位等方面,利用QQ群电话,在线提问,互动答疑。在基本概念方面学生掌握的较好,但对于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环节和信息管理的发展阶段,个别学生回答不全面,专业用词不准确,通过在QQ群众进行纠正和强调,加深学生的印象。

6)加强与班长、学习委员的沟通,布置网课期间他们协助老师完成课程教学活动的监督和管理,课程结束负责收集作业、反馈问题。

7)发放章节测试,完成学习成果检测。课程结束后,教师通过手动批阅掌握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通过对第一次课的章节测验成绩分析,发现:整体学生学习效果较好;学生普遍的扣分点在信息的分类中,对语义信息、语法信息和语用信息的理解不够,没有把握其中的层次递进关系,顺序写颠倒;对于信息管理的发展阶段,有些学生没有写最新的智慧管理阶段。针对这两个问题,要利用下一次课的前十分钟在班级QQ群众进行分析、强调。

3 课后总结

通过第一次授课,整体课程进展顺利,中国大学MOOC平台平稳,视频流畅,手机APP可以缓存视频,保证随时观看;学习通资料学生能正常获取,签到正常运行。QQ群互动效果较好,学生能积极参与,并在课后反馈上课感受。

进一步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一次课章节测试结束后,有7位学生没有注意时间节点未按时提交,后面经过沟通,延长了开放时间,所以,今后在章节测试设置开放时间后,需要进一步在学习通和QQ群中提醒学生按时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