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二十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案例启发积极互动,温暖自由人本课堂

—“护理教育学”课程线上教学分享

(一)教学设计

1、在线教学平台及总体设计

平台1-超星学习通MOOC:提前1周布置课程任务,鼓励学生提前错峰学习(任务包括知识点短视频6+课程内容PPT3+讨论1+作业1项)

平台2-班级QQ群:于进度表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包括答疑、教学反馈、讨论、总结。共3学时,其中,学生集中学习和QQ群答疑1学时,教学反馈、讨论、总结2学时。

2、内容设计

1)设计理念和原则本周讲授第五章“护理教学的心理学基础”,本章内容的难点是有大量教育心理学相关理论,非常抽象,同学不易理解。本章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是理论密切结合实践,帮助同学理解和内化知识点。设计紧扣大纲要求的重点内容,依据教育学理论在生活中有较广泛应用的特点,结合学生的认知心理规律,融合线上教学的优势和自己人本取向的教学风格,设计8个案例分析和4个主题讨论,力求营造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氛围,以PBL教学实现启发教学和发现学习。

2)案例分析设计实例1

知识点: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理论

案例:曾经吸毒者再次遇到与毒品有关的线索(人物、地点)时,常会萌发吸食的强烈欲望。这可以用哪种学习理论来解释?

案例续:根据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理论,请你对需要戒烟、戒酒、戒毒的人群提供一些建议和方法。

设计要点解析:该案例讨论由浅入深提出两个问题,不仅非常贴合知识点,还和同学的生

活及以后的临床护理工作密切相关,在课堂讨论中还介绍了“厌恶疗法”,既能加强同学对知识点的理解,还能激发学习兴趣,拓展知识面。

3)案例分析设计实例2

知识点: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正强化

案例:陶行知先生教育王友,用了什么方法?可以用哪种学习理论来解释?

 

案例续:当你成为一名护理工作者,面对护生,面对病人和家属,你都要担负教师的角色,这个案例对你还有什么启示?

设计要点解析:该案例讨论由知识点教学到师德和医德教育,案例不仅能加深同学对知识点的理解,还能启发学生对师德和医德的思考,讨论中同学也表示深有感触。

4)案例分析设计实例3

知识点: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负强化

案例:你有设置闹钟的习惯吗?你有在闹钟响起前醒来关闭闹钟的体验吗?这种现象是用了什么方法?用什么理论解释?

案例续:下面请你再进一步思考,在我们的临床工作中,有负强化的例子吗?(被迫卧位)

设计要点解析:该案例由生活实例到临床护理由浅入深设计,既能促进知识点的理解,又能把之前学过的“基础护理学”的内容加以复习,实现新旧知识之间的链接,训练学生思维。

5)主题讨论实例1

知识点:社会学习理论

主题讨论:举例说明社会学习理论,思考在你以后的教学中应如何应用。

在讨论中展示奋战疫情一线的蚌医毕业生:

 

设计要点解析:此讨论紧扣知识点,贴近生活,在讨论中展示奋战疫情一线的蚌医毕业生,不仅诠释了社会学习理论中榜样的作用,还能激发学生的职业情感和爱国爱校情怀,讨论中学生反响热烈。

6)主题讨论实例2

知识点:学习的分类与教学

 

设计要点解析:此讨论主题密切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经验,把学生“专家化”,激发其内在的力量和动机,在其整理、讨论和分享学习经验的同时深化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同学们分享特别积极,在自我激励的同时,同学之间也实现了互相学习。

7)反馈和鼓励贯穿课程教学设计中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主题导论,都是以问题为导向,

促进学生思考和讨论,在此过程中,及时有效的反馈极其重要,可以主导讨论的方向,促进信息的确定,理清学生的思路,增强学生的信心,使得课堂讨论保持良性循环。

8)学生总结和教师总结课程临近结束设置的总结可以促使学生总结收获,促进学生产

生自我效能感;学生分享感受,可进一步促进课堂人际关系。教师总结时把授课过程和所学习的教育心理学相关理论密切融合,可进一步促使学生内化和深化所学知识点。

(二)教学过程

1、组织教学,任务驱动

2、反馈总结,强化鼓励

3、引领讨论,积极反馈,启发思考,潜移默化

4、师生总结,任务督促

(三)教学评价

1、学生评价

课程结束后,教师设计、发放问卷星收集学生对教学评价和反馈,有247名学生填写了问卷。问卷结果和分析如下:

1)客观题结果和分析:同学对本次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91%,在超星学习通自主学习MOOC76%的同学认为课程任务难度适中,79%的同学在QQ群线上讨论教学之前能完成大部分学习任务,在线上讨论教学环节,84%的同学认为QQ群线上讨论教学的设置合理,91%的同学认为线上讨论教学中老师设置的案例分析和主题讨论合理,61%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线上讨论,32%的同学参与度一般。89%的同学能够理解讨论内容。分析以上结果发现同学们对本次线上教学的满意度高,大部分同学能够在QQ群线上讨论之前积极完成大部分的教学任务,这为线上讨论教学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线上讨论环节,大部分同学能积极参与讨论,对线上教学的时间和内容设置满意度高。同学线上讨论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2)主观部分

1)对教学效果的肯定:

老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教学设计新颖合理,能够积极引导同学讨论,积极反馈,耐心回答,促进理解,师生交流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2)建议和意见及教师反馈:

①无纸质教材不方便:学校已联系出版社邮寄教材;②避免刷屏有妙招:课前分组讨论,课上组长在群里汇报;用随机提问的方式;③MOOC学过的课程勿关闭,便于复习:6周后理论课程结束后全部开放;④可用语音或直播形式:其实每种教学形式都有利弊,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老师今后会针对课程内容灵活使用。

2、督导教师评价

教研室另外两名教师在QQ群全程听课,及时给予了反馈。两位听课教师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效果给予了肯定。提出学生参与讨论积极,但存在刷屏的现象,重要信息容易被掩盖。建议使用雨课堂。

(四)教学特色

1、营造人本主义的教学氛围:人本主义的教学氛围具有真诚、尊重、理解、信任、积极关注、接纳和自由灵动的,这种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促使进行主动地有意义学习,并能自我评价。

2、案例分析和主题讨论实现PBL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紧扣知识点设计案例分析和主题讨论,让学生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实现启发教学和发现学习。

3、德育渗透,潜移默化:在专业课中通过榜样学习渗透德育和专业信念的教育,润物细无声。

(五)教学反思

1、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度:本次课中32%的同学课堂讨论的参与度一般。这是下一步教学要重点提升的部分。拟尝试以下方法:①课前分组讨论,课堂上分组汇报;②课堂上随机个别提问;③设计一些客观题,用雨课堂或者QQ群投票功能进行。

2、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避免刷屏之间找到平衡学生积极参与的客观情况确实是导致刷屏的重要因素,但是有些是重复信息。拟尝试以下方法:①进一步指导、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避免发送重复答案;②第一个反思问题的解决方案也能减少刷屏。

3、进一步优化MOOC资源本课程为2019年省MOOC建设项目,但目前尚未完成全部教学资源的建设。本章内容所用视频精选自其他优秀MOOC,尽管课程资源质量较高,但由于不是本课程教师授课,会不利于缩短师生的距离感。

4.注意细节,精益求精注意线上教学的一些细节,比如进一步提高打字速度和精确度,尽量避免错别字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