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二十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系列报道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基础护理学1》线上教学案例

一、线上教学指导思想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3)和学校相关部门的要求,保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教研室的老师们统一思想,课程建设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面促全”,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课中的应急预案和质量监控、课后的及时反馈。

二、课前准备

1.完善网络课程  在原先创建的《基础护理学1》和《护理学基础》网络教学平台上,进一步完善课程网站内容,上传教学进度表、课程大纲、电子教材,按照教学进度发放课程任务及资源、作业等。

2.丰富课程资源  补充大量相关中英文资源,内容覆盖视频、文档、电子版教材(含英文原版教材)、试题集等。

3.落实“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以面促全”  授课视频已在前期录制完毕。

《基础护理学1》:“点”----线上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和重点

该课程下的视频为主要知识点,还有技能操作视频;此外,课件更新、讨论和作业等教学活动的发布,集中在这个课程中。

 

《护理学基础》:“面”----实时课程录播,全面展现“课堂教学”

该课程下为随堂拍摄视频,就是老师在教室上课时拍的现场视频,和正常课堂基本一样(每个视频时长40分钟左右),课件等资料齐全。

 “点面结合”——多次向学生强调两个课程都要学习,说明两个课程的线上学习数据都会作为“线上学习”成绩的一部分,最终体现于课程总成绩中。

“以点带面、以面促全”——以《基础护理学1》作为线上学习的重点,完成相关学习任务,该课程中设置的“讨论”、布置的“作业”等的顺利完成,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基础》的学习则最大限度的还原正常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知识的全面掌握。

4.录入学生名单,设置成绩权重。

5.建立课程班级QQ群,发布“《基础护理学1》线上学习说明”及相关公告,告知学生课程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

三、教学组织

1.提前发布课前通知,考虑到上课高峰网络拥堵,教学任务设置为一周内完成,同学们可以在课表外的时间观看教学视频。

2.学生课前30分钟在学习通签到。

3.学习平台以超星学习通为主,互动答疑在班级QQ群里进行。

四、课后反馈

1.布置学生在开放时间内完成平台上所有任务点,积极参与讨论回复。

2.教师实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总结学生线上活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