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量: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校已于2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各院系、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团队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为宣传教学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想法、好设计、好做法、好效果,我们将陆续报道一些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医学影像学院在线教育教学典型案例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医学影像学进展

授课对象:医学影像学 专业,2016年级,190人数,实到190人。

授课时间:日期:2020225日,第1周,星期二,第6-8节课。

主讲教师:张顺花,职称:副教授

计划内容:第一章,第1节,主要内容:超声诊断研究进展。

二、授课过程

授课平台

超星-学习通;主平台

录播视频1

https://mooc1-1.chaoxing.com/resourcescontroller/showpreview?attachmentId=308625098&courseId=207427333&fid=11766&knowledgeId=222460381

录播视频2

https://mooc1-1.chaoxing.com/resourcescontroller/showpreview?attachmentId=308625099&courseId=207427333&fid=11766&knowledgeId=222460381

录播视频3https://mooc1-1.chaoxing.com/resourcescontroller/showpreview?attachmentId=308625101&courseId=207427333&fid=11766&knowledgeId=222460381

录播视频4

https://mooc1-1.chaoxing.com/resourcescontroller/showpreview?attachmentId=308625102&courseId=207427333&fid=11766&knowledgeId=222460381

 

微信群;在线答疑 师生互动;

教学安排

视频学习(教师提前录播的视频)

安排时长:100分钟

主要内容:超声医学现状与研究进展;三维超声、超声造影、弹性成像等超声新技术的原理与应用现状等。

 

课堂讨论

讨论问题一:患者,男性,38岁。乙肝小三阳6年,无明显不适症状,常规健康体检;超声检查:发现肝占位。AFP>2000ng。请根据超声图像所见,进行分析,并作出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
(每个图像的右上角,有时间显示)

讨论问题二:患者,女,36岁,洗澡时发现左乳外上方有一肿块,就诊。在医生的建议下,分别作了超声检查与钼靶X线检查。请根据超声检查所见及钼靶检查所见,进行分析,并作出诊断与鉴别诊断。



3)作业安排:

超声医学的临床应用?什么是高强度聚焦超声?什么是超声弹性成像?什么是斑点追踪成像技术?什么是多普勒组织成像等(作业形式: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

 

 

4)随堂测试

超声医学的临床应用?超声医学的优势与局限性?什么是高强度聚焦超声?什么是超声弹性成像?什么是斑点追踪成像技术?什么是多普勒组织成像等(测试形式: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


 

附:本次课程资源表

 

 

附图:



 

张顺花  

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