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我校选手在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再创佳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7 阅读量:

       10月19日至21日,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我校护理学专业2014级4位同学组成的蚌医代表队在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中精诚团结、勇于拼搏,以娴熟的操作技能、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敏捷的思维应变能力斩获殊荣、再创佳绩,荣获大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承办,共有全国91所开设本科护理学专业的院校组队参加,其中既有国家“985”、“211”知名院校,也有近年涌现出来的高等护理教育的后起之秀,涵盖26个省市(自治区),代表了国内高等护理教育临床教学的最高水平。大赛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提高技能、开阔视野、展示风采的大舞台,也为高等护理教育同行加强交流、催化合作、赶超共进提供优良契机。

       大赛以“融合、发展、卓越”为主题,在竞赛中集中考察选手的问题意识和临床思维,比赛内容以案例或病例为主线,在健康评估基础上重点考核选手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推进本科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引领护理专业本科教育适应护理临床发展需求及国际护理技术发展趋势。

       此次竞赛实行赛道式团体赛,以团体总分排名次。赛场上,选手们首先面对的是由具体案例或病例构设的临床护理情境,由 3名选手合作完成临床案例分析,回答有关提问,并根据护理诊断提出护理问题,结合医嘱迅速、准确地确定应实施的临床护理操作,然后个人选择并分别完成其中一项,范围涵盖了吸氧、静脉输液、心肺复苏、心电监护、皮试、肌肉注射、生命体征检测、鼻饲、吸痰共9项临床技能操作。

      自接到参赛通知后,在校领导大力支持下,在教务处、一附院教育处和护理部、国资处、财务处、后勤集团等相关处室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密切配合下,护理学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讨论比赛内容、拟定培训方案。培训过程中,参训同学刻苦练习、钻研技能,护理学院和临床指导教师放弃休息时间,全力以赴,精心指导,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历经多轮次考核,最后遴选出4位同学进入后期培训并代表我校参赛。

       本次大赛再获佳绩,离不开选手们的勤学苦练、认真钻研;离不开培训教师们的细心指导、耐心施教;更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组织协调。大赛成绩的取得既彰显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成果,也找出了存在的不足,为我们进一步改革临床护理实践教学,提高护理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教务处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