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_新
学校首页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量:

    各高等学校:

    20202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我省高等学校引起强烈反响。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医术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部署,现就我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在首钢医院实习的17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认真锻炼临床基本功,坚定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特别强调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亲切勉励同学们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深情挂念,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医学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极大鼓舞了在校医学生和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对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具有重大意义。回信为高等学校全面主动服务健康需求,加快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高校要将回信精神作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推动我省高等医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卫生健康事业为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综合改革,强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各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邃思想和丰富内涵,深怀感恩之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专题部署传达回信精神,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线上集体学习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各高校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实施进度和效果将纳入高校年度综合考核。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上好抗疫思政大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充分挖掘和大力宣传我省教育系统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生动讲述驰援武汉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日夜奋战、不怕牺牲、坚守一线的英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鼓励一线抗疫先进模范人物、医学教学名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上讲课,按照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展现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形成协同效应。

    加强医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医学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树立崇高职业理想,珍惜宝贵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我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

    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分层分类培养,优化医学专业结构,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和医学高端人才培养。要实施新一轮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把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培养作为改革重点,以高水平的临床实践体系建设促进医学生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临床教学组织机构和稳定的教学管理队伍,加快建立促进医学生临床实践综合能力培养的整合式临床教师团队。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持续加强临床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充分总结我省在抗疫斗争中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成功救治患者的成效和经验,切实扶持和促进中医药教育的发展。加大医学教育投入,力争使省属高校医学类专业生均拨款水平达到教育部部属高校医学类专业生均拨款水平。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加强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建立健全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等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和预防医学教育,为医学生毕业后更好地服务基层,从事全科医疗和疾病预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优化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新增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和公共卫生等专业倾斜。支持本专科院校联合培养医学人才,专升本计划向预防医学、养老服务管理、护理、药学、健康管理等专业倾斜。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的高校要持续深入推进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精准对接基层卫生人才数量需求与岗位要求,加快培养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全科医学人才。

    加强安徽省医学教育联盟建设。统筹、汇集安徽省内优质医学教育资源,以培养大批高端医学专门人才为目标,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加快发展新医科,加强安徽省医学教育联盟建设,推动安徽省医学教育整体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医学研究中心、临床诊疗中心。由联盟共同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和医学人才分类分层培养方案;共建、共享一批具有安徽特色、国际国内一流的医学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医学需求、新医科建设的复合型高端医学领军人才;为政府提供医学及医学教育领域的政策及决策咨询;深化医教协同,加强科研攻关,更好地服务健康安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

    各高校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进展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202035